Sunday, October 11, 2015

應「經濟民主連合」賴中強邀請,談貨貿議題

大家好,

今天就這個貨貿相關議題,來發表看法。樹黨是生態政黨,生態政黨起源於西歐,而現在全世界的生態政黨,基本上,對於「自由貿易協定」,都是持反對的立場。所以,本黨的立場並不是什麼先立法後審查,是反對自由貿易協定、不只是貨貿、TPP這些我們也都反對。

對於經濟的觀點,我歸納為三種看法。右派認為,要自由開放,經濟才會好。左派認為,要國家的力量介入,對貿易給予規範管制,這樣子經濟才會健全。生態政黨在經濟上的立場,比較特殊一點。一方面,生態政黨很關心碳足跡的問題,所以生態政黨會認為,務必要課徵能源稅、碳稅。而現在日益增加的大量跨國貿易,也帶來了大量的貨運和碳排量,這些都是生態政黨反對的重要原因。我們會認為,以農業來講,如果是在地產在地銷,自然在運輸上消耗的能源就會大量的減少。也因此,大家如果聽過一種主張「在地經濟」,這種主張就是生態主義者的主張。另一方面,我們的核心思想,則是認為,在有限資源的地球,追求無限的成長,是一種瘋狂的思想。所以,經濟規模、貿易都會有最適當的規模絕對不可能是愈大愈好。也因此,我們對於貿易的看法傾向於,貿易只用來處理,真正缺乏、無法取代的東西。而非追求規模愈大就會愈賺錢。

剛才講的東西,有點太過理論了。我覺得,自由貿易協定這樣子的詞彙,似乎有點難以想象。我來做個類比好了,比方說,台北、宜蘭、雪隧。台北就像是中國或是美國。宜蘭就像是小小的台灣。雪隧就像是自由貿易協定。

本來沒有雪山隧道,當雪山隧道一打通之後,台北和宜蘭的交通就大幅地加速。這個交通大幅加速,帶來的影響就是:宜蘭的假日,塞滿了台北人。物價上昇、宜蘭的農地開始一塊塊長出農舍。發展了大量的溫泉飯店、自然環境破壞。宜蘭人有因此而變有錢嗎?有因此而平等而均富、同時保有原來的自然生態環境嗎?

最後,剛才其它的講者也有談到監督兩大黨。其實台灣可以走向多黨政治,只要選舉制度做修改。政治學的杜瓦傑定理講了,如果是多數決,容易產生兩黨制。如果是比例代表制,容易產生多黨制。也因此,我們樹黨主張國會改成聯立制,地方議會選舉改成全比例代表制。對藍綠惡鬥厭倦的各位,請支持樹黨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