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16

尊重生命議題的修法

有一種說法,「政治不是一個人走一大步,而是帶著一大群人走一小步。」很多人民的問題,如果欠缺合適的社會制度。總是會需要有NGO、激進的抗議民眾提出「領先眾人意見的主張」,而政治人物要透過民主的程序才能將這些主張合法化。當然,很多時刻,是已經有NGO、抗議民眾一再地提出主張、訴求,而政治人物卻因為距離人民太遠,直到該議題已經成為共識了,政治人物才跳出來說他也贊同。也因此,也有人說:「政客總是走在人民的後面」。

這邊,我也順手幫樹黨黨主席潘翰疆做個「伐善」與「施勞」:過去田秋堇立委協同許多動保團體修法,禁用捕獸夾。那時潘翰疆擔任國會助理,就是他和許多人在幕後默默地協助推動這個法案。

話說,許許多多動保團體長久以來,都很在意的「禁用捕獸夾法案」。認真讀書、用心鑽研法案的關懷生命協會,在2010~2011的這段時間,終於將禁用捕獸夾的草案提了出來。而主要的提案人去找了丁守中委員,卻過了近一年都沒有動靜。到了2011年年底,國會快要休會的一個月前,任職關懷生命協會的林小姐來找國會助理潘翰疆,詢問到底要怎麼做,才有可能去推動這個法案。因為林小姐從丁守中那邊得到的訊息一直都是,「排不進議程」「時間很滿」之類的答案。潘翰疆感到非常困惑,「丁守中是國會最大黨的委員,而且還是經濟委員會的資深立委,真心想要通過,哪有辦不到的道理?」

然而,由於時間真的極為緊迫,原因是,國會修法,有一個原則叫做「屆期不連續原則」。如果該法案沒有辦法在這個屆期之內,通過委員會的審查,那在下一屆國會,就得全部重新再來。簡單的說,就是前功盡棄。於是來到了最後關頭,再不通過委員會審查,下一屆國會又要重來。明明已經有許多愛媽非常在意的法案,同時捕獸夾也有一定的夾傷小孩的風險,如此重要的民生法案,怎麼可以再拖延下去呢?

於是,潘翰疆和林小姐找了幾個動保團體一起合作:「要搶在兩週之內,讓一個本來被眾多委員忽視的法案通過,就會需要極大的社會動能才能完成這一次的國會遊說。」首先,由朱天心等藝文人士來舉辦比較走軟性訴求的活動,讓民眾注意到捕獸夾的議題正需要民眾的關注。接著由許多關心流浪動物的人士,請田秋堇立委協助,開所謂的實況記者會:「在該場記者會中,讓民眾帶被捕獸夾傷害的三腳狗來,並且在記者會的現場,示範捕獸夾夾斷紅蘿蔔」。最後,動保團體公布了那時經濟委員會立委辦公室的電話,讓所有關心捕獸夾法案的民眾,主動打電話給經濟委員會的立法委員,請他們協助,設法在最後關頭將法案排入議程。

可想而知的結果,就是這些經濟委員會的立法委員被忿怒的民眾痛罵。許多立委私下都抱怨,「根本沒有立委在強力阻擋這個法案啊?問題是召委丁守中從來沒有說要排,怎麼民眾又是幹我們。」最後,終於在會期的結束之前,以半天的時間,用最快的速度,終於讓捕獸夾的修法通過。在那半天的時間之內,有兩位委員表達了反對意見,然而最後還是有驚無險地通過了。

那一次的修法,讓捕獸夾的規定變成「非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捕獸鋏,違者將處新台幣15,000元至7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