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6

環保人士的絕技 --- 攻擊黑心財團的供應鏈

4月11日「2016年台灣國際扣件展」於高雄展覽館盛大開展,扣件展光鮮亮麗,展現我國重要外銷成果,然而,位於我國扣件主要產業聚落的高雄,卻發生扣件製造商震南鐵線公司(即本次參展的扣件出口商「瑞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製造廠)正在位於路竹、阿蓮新園農場上蓋酸洗工廠、恐汙染當地優良農田的荒謬開發案。
 
縱使鄉親指出震南鐵線公司不應蓋在農業區,以免有汙染當地土地的可能,高雄市政府卻表示震南申請設廠一切合法,淪為橡皮圖章,未盡到讓扣件產業與高雄環境共榮發展的責任。
 
面對震南鐵線公司及高雄市政府把居民對於設廠可能汙染的擔憂採在腳底,新園農場自救會、數十位路竹阿蓮鄉親、地球公民基金會及環境法律人協會一同來到「2016台灣國際扣件展」現場,表達對於震南鐵線公司(瑞滬企業出口)及高雄市政府的不滿,揭開風光扣件產業的黑暗面!
 
因此,新園農場自救會及到場的路竹、阿蓮鄉親大喊「買瑞滬(震南)螺絲=汙染農田」、「瑞滬酸洗退出優良農地!」,並特別提出三點呼籲:

  1. 各扣件買主應要求廠商出示CSR報告書及環保監測報告書,拒絕購買污染台灣環境的產品,例如由「震南鐵線公司」製造、「瑞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出口之產品,以避免可能成為往後汙染新園農產良田的幫兇!
  2. 高雄市政府應重新檢討「震南鐵線股份有限公司設置產業園區計畫」的設置區位,負起保護新園農場良田的責任,讓路竹、阿蓮鄉親可以安心種田、健康生活!
  3. 扣件展主辦單位經濟部與協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應提供所有參展廠商之環境品質監測報告,以供買主購買綠色產品參考,鼓勵台灣綠色經濟。

=====================================================================
上頭是最近的新聞,阿蓮路竹新園農園自救會為了震南鐵線汙染農地一事,特地到高雄扣件展去抗議。顯然是受到了環保人士的指點。趁此時刻,讓我來回顧一下,我認識的環保人士,曾經做過哪些「攻擊黑心財團供應鏈」的事情:
  • 赴國際商展抗議:到國際電腦商展要求電腦廠商留意溴化阻燃劑等高污染劇毒物,要求消費者抵制。
  • 撤銷ISO14001認證:要求認證機構撤銷污染高雄高屏溪的長興化工。撤銷成功!
  • 股東會行動:台塑有三場、中鋼兩場,友達、台泥、中橡,等超過十場。以台塑為例,卯上台塑的女人,到台塑的股東會,頒國際獎項「黑星球獎」。
  • 要求投信投顧減少持股:1999年,數十家國際退休基金經理人訪台。艾琳達、高成炎等人,持英文勸說聲明,到退休基金經理人住宿的飯店,要求勿投資污染環境的黑心廠商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