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8

爭議議題參考書 --- 反脆弱

從政,如果一旦開始認真研究政策和歷史之後,就會發覺,念過的書彷彿永遠也不夠。這是有原因的,從政,立刻要面對的問題是:
1. 核電要不要? 電價要不要漲?
2. 統獨議題?  兩岸經濟要怎麼合作?服貿? TPP? 李嘉圖比較優勢理論?
3. 國道收費要不要以價制量? 怎麼漲價會有效?

如果每一項爭議的議題都認真研究,把甲說、乙說、丙說等各方的學說都讀完,那基本上應該不用拜票了。然而,做為一個有責任感的從政的人,應該要對自己的立場有責任感。因為立場不該是隨便選定的、不該是隨便亂喊的,每一項的政策實施下去,造成的利害,遠遠超過了自己的當選與否。

讀了塔雷伯的「反脆弱」一書之後,我內心中的許多困擾一掃而空。有許多選定立場的問題,不再困擾我了。

因為這本書主張:
1.「消極達成」比「積極作為」有時候更好。
2.「實務的經驗」比「一堆統計數字的理論」更經得起時間的檢驗。
3. 改進系統,首先就是要拔除它的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