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15

喚起心中的法官



大約是在登記參選截止的最後一段時間,高雄的李柏融跟我們樹黨連絡,希望代表樹黨參選,選舉的主軸、政見將是處理高雄嚴重的汙染問題。於是自然而然,阿蓮路竹新園農場的震南鐵線廠汙染問題,又進到我的管轄範圍了。

12/7開記者會前夕,我在做開記者會前的準備工作,大概研究了一下,阿蓮路竹新園農場的汙染問題。故事是這樣子:
台糖有一塊上好的農地,因為配合「大溫暖大投資」計畫,出租給震南鐵線廠。然後,震南鐵線廠居然也通過了環評。於是,一旦高度汙染的工廠在農田裡一營運,該地方的農損、養殖漁業損失將難以估計。

在我去處理之前,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都已經在幫忙了。地球公民、環境法律人走的路線是「正規打法」,告「行政訴訟」,要求撤消環評。告「違反區域計畫法」。然而,即使是如此,訴訟總是很慢的。震南鐵線還是馬不停蹄地前進,開說明會完之後不久,就開始整地,準備建廠。我的思考是這樣子:「這種農田裡長出的工廠會通過環評,顯然代表這個是政治力介入環評。」政治的問題,就要用政治的手段來解決。什麼叫做政治的手段?簡單的說,就是有一股政治力在護航工廠,那,如果我要讓工廠停工、撤出農田,就需要另一股政治力,大到足夠跟原來的這股政治力抗衡。

政治力要從何而來? 眾人的意志,就是政治力的根源。所以我需要做的事是:利用傳播媒體做為桿杆,把這個震南鐵線廠的事件,傳播出去讓眾人知道。讓眾人接受到資訊,就必須讓資訊變得夠簡單,最好還可以加上一些趣味。於是,我在撰寫新聞稿的時候,選擇了最黑白分明的事實 --- 綠色的圍籬不是綠圍籬。藉此以突顯,震南鐵線違反環評法,罪証確鑿。當証據資訊、法條資訊被簡化到一定的程度,每一個人心中的法官都會被喚起,所以只要眾人皆曰可殺,要撤消環評也就不再是什麼難事。

相關新聞:http://goo.gl/PFYP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