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15

生活環保vs政治環保

這兩天又有立法委員發表了「不親民」的言論了。呂學樟講了:「叫我們去搭計程車到立法院來,這像話嗎?」在網友一片討伐聲中,DPP的支持者立刻貼照片,表示DPP的立委有人是騎摩托車上班的,多親民啊~

不過,似乎沒有人幫忙宣傳,樹黨的參選人,常常是騎腳踏車拜票的。我只好自己宣傳了。

以我個人的邏輯來講,其實我覺得立法委員開車去開會、騎摩托車去開會、騎腳踏車去開會,也許去開會的作法有差異,然而,這其實是「生活方式」的問題。

立法委員開車去開會但是推動了能源稅方案,跟立法委員騎腳踏車去開會卻阻擋能源稅法案相比的話,我認為前者叫做「政治不正確的環保立委」(註),後者叫做「偽環保」。


所以,雖然我是騎三輪車、騎腳踏車競選,但是那畢竟是生活環保的部分,不應該以此做為環保政黨的檢驗標準。真的要推動環保,必須透過政治的方式,即立法與政策。所以環保政黨是因為其政策、議題、意識形態而被稱之為環保政黨的,不是靠騎騎腳踏車就可以得到這個美名的。

註:本文中的政治不正確,意指,不符合民眾的觀感,說出比較白目的話,並非是政治上的錯誤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