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15

笨蛋,問題出在經濟!

過去,老布希與柯林頓競選時,柯林頓的軍師創作了一句話「笨蛋,問題出在經濟!(It's the economy, stupid!)」。這一句名言,切切實實地打中了老布希的要害。老布希雖然打贏了波灣戰爭,但是戰後美國陷入衰退,於是柯林頓贏得了選戰。這一句話也傳到了台灣的政治圈,無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也都宣稱自己非常善長「拼經濟」。在本文撰寫的同時,民進黨和國民黨的經濟主張的關鍵字也是「產業昇級」、「創新」。

生態政黨,在經濟方面的主張又是什麼呢?正面的描述是「在地經濟」,比較激進的描述則是「反全球化」。在很多名人的演講裡,「全球化」是不被懷疑的事,全球化是必然的趨勢。支持全球化的理論基礎是大衛.李嘉圖的比較利益理論。也就是專業分工、互相貿易,隨著貿易的規模愈大,可以創造更多的財富。那除了「絕對的財富」以外的事呢?例如:就業率、貧富差距、食物安全、自然生態。
  • 通過了WTO之後,農業不是受了很大的傷害嗎?
  • 通過了ECFA之後,貧富差距有縮小嗎?
(註:左上角的圖,是經濟學課本裡的用來說明「比較利益」的圖片。)這邊還是先對「比較利益」的理論做一些評論:理論的本身,有其洞見(insight)。然而,真實的世界往往不符合完美的理論模型。比較利益理論忽略的真實是:
  1. 進行交易的雙方很少是平等的,優勢貿易國家往往可以佔有生產要素和市場通路,並且藉此去壓迫弱勢國家。
  2. 資本是會在國家之間流動的。由於資本會在國際間流動,它追求的不再是國家的比較利益,而是全球規模的絕對利潤。
生態政黨基於反對全球化而提出的替代方案則是「在地經濟」,簡單從不同的角度來說明它的實踐方式:
  1. 在金融方面:主張貨幣在地化。傾向使用在地的貨幣,所以反對歐元。
  2. 在農業方面:主張農業在地化。主張課徵能源稅,如此才能反映密集生產、遠程運輸的成本,減少碳足跡。
  3. 遠距貿易回歸最原始的目的,只用來供應一國或地理上一群國家本身無法取得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