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9, 2015

研究政策有感

我上街遇到選民問我,什麼是樹黨,在只有一兩分鐘的時間很難講清楚,我就講「環保」。那以「環保」為意識形態的政黨,在一般人所知的環保以外的事是怎麼想的?用白話文來講的話,應該是「勤儉持家」、「永續發展」。

要勤儉持家,就不能不去想錢的事。所以樹黨講的公費選舉,主張寫「刪除選票補助款,移作公費選舉」。前者是省錢的、後者是花錢的,省一筆錢下來,才能花一筆錢。( 也因為要勤儉持家、永續發展,所以本人要騎腳踏車選舉。意識形態就是要貫徹在每一個細節。)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505270231-1.aspx
另外,補充一個今年跟「房地合一稅」相關的政策說明。張盛和:「房地合一稅是長照最佳財源」。以我來看,長照雙法和房地合一稅比較起來,困難的點應該是在加稅的部分。因為如果沒有直接加稅,政府的替代方案就是(1)釋股(2)舉債,最後也是變相加稅。

參考 --- 朱敬一:「舉債是增稅、釋股是增稅、減稅還是增稅」
http://idv.sinica.edu.tw/cyrusweb/articles/9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