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15

台灣的環境政治簡史

1996年,台灣的政治史發生了什麼事?1996年的時候,我只知道那是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李登輝以超高票當選總統。然而,同一年還發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高成炎創辦了台灣第一個環保政黨---綠黨。在1996年之前,台灣沒有環保政黨,只有環保團體環保運動環保流氓(註)。

高成炎是怎麼開始搞社運、搞政治的?
公督盟有一篇報導---反核鬥士高成炎:社運政治化難以避免

這邊也引述一小段:
(*)台大數學系畢業,最後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取得計算機科學博士的高成炎,有著看似與社運界八竿子打不著的學術經歷,為何一回國,就積極踏入社運界進行反核運動,對此,高成炎解釋,「在美國唸書時,有次前往波士頓,與一位目前知名的國內學者會面,當時那位學者支持核能發電,且一再說明核能發電的安全與穩定性,我也聽了他的看法,但不料,離開波士頓後的一個禮拜,就發生車諾比核能電廠事故。」這樣深刻的印象,使高成炎對於核能發電產生極大疑慮。

高成炎分別在1998和2001年參選立法委員。成績的部分,我們可以從釋昭慧(沒有錯,就是那個在電視上為慈濟辯護慈濟內湖案的釋昭慧)寫的一篇「社運這條路,斯人獨樵悴」看到。

這邊引述一小段釋昭慧法師的話:
(*)高教授不是個在意立委名位的人。如果是,他當初大可以參加民進黨,以他一介「社運悍將」的成績,還怕沒有一席「不分區立委」的「甜頭」嗎?但他在社運理想上的堅持,使得他無法因政黨利益而犧牲社運理想,這就注定要嚐受「斯人獨憔悴」的滋味了。他的失敗,預警了社運團體在台灣的「無能為力」!這不僅是社運的不幸,其實也是台灣社會的不幸!我們終於嚐到了政治人物與財團金主無視人民的存在,公然唱和、分贓,卻無「天敵」可以制衡的苦果。核四復工、經發會議與近時陳倉暗渡的「博弈條款」,在在顯出此一事實!

選舉是一件很燒錢而且消耗人的事、經營環保政黨也是一樣。之後有一段時間因為沒有足夠的捐款、沒有足夠的人願意投入社運參政,台灣的環保政黨沒有參選。

轉眼之間到了2006,潘翰聲辭去基金經理人的工作,代表環保政黨參選。接下來,潘翰聲分別參選了2008立委、2009大安區立委補選、2010市議員、2012立委。從2006一路到2012,窮困的環保政黨一方面平日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問題而困擾、每一次的選舉,也都為了保証金而困擾不已。
這段時間有兩件事對後來台灣的環境政治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1) 2009年大安區補選,溫炳原參與大安區補選,因為松山菸場砍了1000棵老樟樹,促成了台灣史上第一次的抱樹抗議,溫炳原成為了台灣的第一個抱樹人。那時輔選溫炳原的潘翰疆(潘翰聲的哥哥)學到了抱樹抗議這個大絕招。
(2) 2012年立委選舉,潘翰聲得到民進黨禮讓松信區以挑戰國民黨的費鴻泰。那一回,潘翰聲所屬的綠黨本來湊不出十席立委候選人的保証金,將不會有政黨票。然而,潘翰聲估算在有民進黨禮讓的條件之下,他將可以借到近4萬票的選票,於是以選票補助票的一票30元的名義,借到了近100萬的經費,硬是湊足了十席立委候選人的保証金。那一次選舉結束之後,綠黨拿到23萬政黨票,成為台灣第五大黨。

2014年發生了幾件重要的事:
(1) 318學運、佔領立法院、行政院、50萬人大遊行
(2) 反核佔領忠孝東路
(3) 紮營400天的松菸護樹,從4月底開始紮營。
(4) 潘翰聲脫離綠黨,並且另組台灣第二個環保政黨---樹黨,參與2014年的地方選舉,樹黨總計獲得2個席次。


註:第一代環保流氓和工運流氓,用自力救濟捍衛土地與尊嚴,催生國內環保和勞動保障的法規,包括公害糾紛處理法,環境影響評估法...却被按上罪名入獄。第二代環保流氓在1990年代,台大教授高成炎為了終結捷運亂倒廢土的環境殖民而入獄,集會遊行法因而被大法官會議宣告違憲,環保流氓為深化民主做出貢獻。

"環保流氓"一詞是郝柏村的發明,這個要追溯到第一代環保流氓的時代。郝柏村曾經率領1000名鎮暴警察去鎮壓後勁反五輕的環保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