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15

群眾運動聖經vs環保運動


有一本很有名的書,英文書名叫做The True Believer,中文的書名叫做「群眾運動聖經」。書裡的內容就是在探討:群眾運動之中有哪些角色,還有這些角色對於群眾運動有什麼影響。書中也提出許多創見,比方說,書裡最重要的角色,是「狂熱者」The Fanatics,這些狂熱者往往是出身自社會邊緣人(marginal people)。換句話說,書中的觀點:群眾運動的主角,並不是領導群眾的領導者,而是一群來自底層的狂熱群眾。這跟我們一般熟知的歷史,充滿英雄的歷史,有著顯著的不同。

書裡也有許多相當有意思的句子,隨便選個兩句出來好了,原汁原味呈現。
(1) 群眾渴望的其實不是自我表達與自我實現的自由。而是擺脫自主存在這個不能承受之重的負擔的自由。他們想要擺脫「自由選擇的可怕負擔」。他們不想要良心的自由,只想要信仰 -- 盲目、獨裁的信仰。

(2) 我們都有一種傾向,那就是到自身以外尋找解釋自身命運的理由。成功和失敗無可避免會左右我們對周​​遭世界的看法。正因為這樣,有成就感的人會把世界看成一個美好的世界,並樂於看到它照原樣保持下去;但失意者卻會樂於看到世界急劇改變。可見,抗拒變革和熱望變革事實上是同源的,前者的激烈程度也可以不亞於後者。

看這本書,會讓我反覆地去想,我經歷的每一場街頭運動。當318學運發生的時候、當反課綱的學生佔領教育部的時候,我有看過現場的群眾,群眾跟書中所描述的,也有幾分相似。有時候,我有點無奈,內含「台獨意義」的運動,就是擁有如此激烈的張力,可以動員大量的支持者上街示威遊行。而相較之下,純粹的環保運動就是相對很難動員大量的群眾。

並不是這個社會不支持環保,支持環保的群眾很多,多數是喜歡安定的中產階級。中產階級遇到環保問題,比較傾向於打電話給政治人物、媒體,請人來幫忙解決。通常是到了真的快沒有希望了,中產階級才會考慮組成自救會,自己的環境自己改變。

做為從事環保運動的人,不能不去考慮支持者的特性。也因此,同樣是佔領,台獨運動的「反課綱」是同一時間上千人的佔領活動,而環保運動的「松菸護樹」整體而言則是同一時間2、3個人的帳蓬堅守400天。因為支持者的特性就是不容易上街,所以要從事環保運動,就必須認真動腦思考,如何才能用最少的人手,來產生最大的政治力槓桿。